吃到飽專案 -- 母乳從哪裡來?

乳汁生成 第一期 Lactogenesis I

懷孕中期(15-22週)到產後2天,乳房接續著青春期未完成的發育,上皮細胞分化為: 1.生產乳汁的乳腺細胞(lactocyte)2.排出乳汁的肌上皮細胞(myoepithelial cell)。在成熟的過程中,孕婦可以感受到罩杯升級,但高量的黃體激素(progesterone)阻止了乳汁的分泌,因此只能擠出少量初乳。

乳汁生成 第二期 Lactogenesis II

即使是早產,只要胎兒和胎盤娩出,黃體激素驟降,允許泌乳激素(prolactin)與乳腺細胞上的受體結合,大量的乳汁分泌就正式啟動。但是乳量充盈到能感覺乳房"熱.飽.脹",所謂的 "Milk coming in",已經是產後3天(70小時)的事了,範圍從32~96小時都有。1-2天是幾cc淡黃的初乳,3-4天是過渡乳,4天左右就是大量甜甜濃濃的成熟乳了。

第一期第二期都是內分泌驅動 (Endocrine drive) 

不管媽媽要不要餵母奶,這段過程在多種賀爾蒙精準配合之下,自動會發生。就像手機的內建系統一樣,開機就會自己跑。所以,千萬不要在產後3天內問媽媽: [妳有奶嗎? ],這樣可就不專業了。

把握脹奶前的磨合期,培養母嬰默契

在乳房尚未腫脹之前,讓母嬰有足夠的時間相處,彼此熟悉,當寶寶發出饑餓訊號,媽媽可以讀得懂。在媽媽溫暖的胸懷裡,寶寶也有安全感。常被吸吮的乳頭延展性較佳,如果等乳房變硬變脹才讓寶寶練習含乳,寶寶可能含不住乳暈,學習的難度會增加。
產後頭三個月也可稱為第四孕期,母嬰間的聯結並非在斷臍一刻就切斷了,其實人類寶寶像小袋鼠一樣,也是需要被親密呵護的。

手擠奶,次數要多

若母嬰不得已暫時分開,一天得擠奶8-12次,媽媽還要抓空檔吃跟睡,親友應避免月子內探訪,好讓產婦有充份時間休息。
此時擠奶不用在意奶量,只要夠頻繁的擠即可,目的是讓媽媽練習手擠奶,同時增加對乳房的刺激次數。寶寶若能以小杯.湯匙或針筒哺餵,日後較不易乳頭混淆。

吃到飽專案-寶寶胃口就是決定奶量的關鍵

嬰兒吸吮乳頭,此刺激→沿著乳暈→第4對肋間神經→脊髓→到達腦下垂體。腦下垂體前.後葉分別釋放泌乳激素催產激素(oxytocin),再經由液循環輸送作用到全身。
吸吮幾秒後,催產激素使肌上皮細胞排出這一餐的乳汁,也就是噴乳反射。
吸吮30分鐘後,泌乳激素啟動乳腺細胞製造下一餐的乳汁。

這是一段神經荷爾蒙共譜的奇妙循環,嬰兒的胃口越好,討奶頻繁,乳腺細胞壁上泌乳素的接受器益發增多,對泌乳激素的反應更靈敏,奶量就被一路追高。
同樣是吃到飽專案,越常跟媽媽連上線的寶寶,召喚母愛噴發的能力越強,也就越快達到每日需求量750-800ml。

乳汁分泌 第三期 Lactogenesis III (Galactopoiesis)

產後大約第9天進入第三期,此時趨近穩定期,是依寶寶成長需求調節乳汁成份,並維持奶量的時期,是乳腺組織自行管理的自分泌(Autocrine)。
訂貨量是由寶寶的吸吮次數來決定,而生產量就是由1.泌乳激素 PRL (Prolaction) 和 2.泌乳抑制素 FIL(Feedback Inhibitor of Lactation) 來調控。局部管理遵循的是供需平衡原則,因此兩邊乳房的產量也有可能不同步。

冰箱的自動製冰室- 滿了不補


想像一下,你將開水注入冰箱裡的自動製冰室,幾個小時後冰塊就會嘩啦嘩啦的掉進貯冰盒。當貯冰盒裝滿了,製冰會暫停 ; 冰塊取走後,製冰才可以繼續。目前研究認為乳汁裡含有一種乳清蛋白,稱為泌乳抑制素FIL,當乳汁充滿乳房,大量的FIL就發揮抑制的效果。並且當乳房太過充盈,乳腺細胞壁的接受器也會暫停接收刺激。移除越慢,補得越慢,追奶的媽媽"憋奶"請勿超過4小時。
因此即時有效移出奶水,就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的發奶方法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