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回 [小兒科醫師的終極完成之路]

記錄一個泌乳顧問的誕生

14年前,以為當住院醫師1個月值10班,半夜一直被叫醒是種酷刑,幻想嫁人相夫教子展現我賢慧的一面,狠心拋下了我最愛的兒科病房,揮別整排保溫箱的新生兒,想生個屬於自己的寶寶。私以為,這樣才是真正的兒科醫師呀!

萬萬沒想到,兒科醫師來當媽並沒有比較厲害(護理師OS:那當然!)。因為胎兒窘迫緊急剖腹出來的老大,出生頭2天簡直是我的小天使,怎麼看怎麼可愛。到第3天怎麼變了?3小時準時推到病房給我,但不管我怎麼喬怎麼塞,他哭到全身通紅僵硬嗓子都啞了,卻怎麼也含不上我鼓漲的乳房。當時連下床力氣都沒有,卻忍得了剖腹的痛坐起來抱他。有人急了,一把搶來塞上奶瓶,嬰兒瞬間安靜了…。“為什麼讓他挨餓呢?”換來的是新手媽第一次的打擊,跟隔天腫到鎖骨下的石頭奶。

隔天,我覺得全身無力,微微發燒,負責母乳哺餵教學的小兒科學姐來了,幫我疏通阻塞的乳腺管。疏通石頭奶的痛有多痛?其實我早就忘記了(所以才會生第二胎),但我記得我當時很想咬住她的手。我委屈的想,寶寶在嬰兒室呼呼大睡時,我可沒有偷懶,雖然會吵到隔壁床,半夜我都有乖乖爬起來擠奶,我這麼認真,孩子卻不買帳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
2002年,台灣的母嬰親善才剛起步,現在回頭看,各位可能會抓出一堆錯誤。現在媽媽的哺乳常識,家屬的支持度,醫院&助產單位的專業質量,產後護理和保母系統的進步,已不可同日而語。媽媽寶寶和母乳推動者,踩著血淚摸索前進的小路,會通往哪裡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…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