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回 [值班才正要開始]

有位朋友在我"生前"提醒:「趁小孩還沒出來報到,有空多睡覺,你接下來幾年 都會睡眠不足.」果然被他說中了! 已經不記得有多少個夜晚, 哭哭,開燈,餵奶,擠奶,換尿布,關燈,哭哭,開燈,餵奶.....最後天亮了! 該準備上班了...
每天都是我值班,安頓好了小baby,一個人在孤燈下擠奶,盯著刻度慢慢爬升,好不容易裝滿一瓶,才能安心去睡覺.擠完奶猛一抬頭,僵直的頸項,往往會扭傷.
一滴滴累積的產品,有幾次還因為精神不濟打翻了,當下真是欲哭無淚! 這對我這產量最高只到一半的乳人來說,無疑是一筆不小的損失啊!
幸好我終於學會了側躺餵奶,母子倆可以邊餵邊睡,半夜不用再從溫暖的被窩坐起來餵奶擠奶.雖然睡眠還是被打斷,Baby只要吸上了,我就立刻睡著.其實是很有效率的.

嬰兒的吸吮刺激母親下視丘分泌催產素(Oxytocin),催產素能使媽媽放鬆,瞬間進入熟睡.同時也能刺激噴乳反射(milk ejection refelx,milk let down),讓寶寶更快吸到乳汁.
這個由寶寶主導媽媽的一個過程,逐日加深了兩者的情感連結與依附關係(bonding & attachment
寶寶能夠媽媽得到及時的回應,就是他安全感的來源,也就是日後他探索世界的原動力.

至今才恍然大悟!原來孩子不只掌握他人生的鑰匙,連我腦部的遙控器都在他手上.當年抱在懷裡的老大,早已比我高了.每次睡前總要哭一哭,今晚也不例外的鬧了一下脾氣.看著他熟睡的模樣,果然他是我的孩子,又不是我的孩子呀!
催產素又叫做"母愛荷爾蒙",媽媽親餵越頻繁,乳頭被刺激越多,腦中分泌的賀爾蒙就越多.那爸爸怎麼辦呢?爸爸更要多抱抱親親孩子,凝視寶寶與他對話,催產素同樣會升高,你自然知道,怎麼去愛你的孩子.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